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民“养儿防老”观念的代际差异及转变趋向
于长永
《人口学刊》2012年第6期
2012-12-07

  :农民“养儿防老”观念的代际差异及转变趋向

  :于长永

  :《人口学刊》2012年第6期

  :文章基于2009年全国10个省份千户农民的调查数据,利用逐步回归技术和交互分析方法,实证分析农民“养儿防老”观念的代际差异及其转变趋向。结果显示,农民“养儿防老”观念表现出显著的代际差异,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养儿防老”观念呈现出明显的弱化趋势,而“养女防老”观念正在农村悄然兴起。农民“养儿防老”观念受多种因素影响,并且代际差异明显。“养儿防老”观念重点转向“依靠自己”,但“依靠子女”和“依靠社保”也成为农民应对老年生活风险的重要策略,农民养老保障策略的“三足鼎立之势”已经显现,即以“依靠自己”为主,以“依靠子女”为基础,以“依靠社保”为补充的福利三角框架。

关键字:农民; “养儿防老”观念; 代际差异; 转变趋向

  农民“养儿防老”观念的代际差异及转变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