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近10年来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研究综述
宿士颖 等
《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1期
2011-07-04

  :近10年来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研究综述

  :宿士颖 吴汉全

  :《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1期

  :近10年来, 学术界在研究毛泽东社会学思想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产生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这些成果, 集中探讨了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的理论来源、研究方法、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具体分析了毛泽东的调查研究、阶级阶层、社会结构、社会矛盾、社会问题等方面的社会学思想; 开始了对毛泽东的应用社会学思想的研究, 关涉毛泽东的政治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军事社会学、文化社会学、人口社会学、教育社会学、青年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等方面的思想, 凸显毛泽东对于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分支学科形成的贡献。今后, 还可以在基本概念厘定、系统性研究、研究深度的拓展、文献资料的使用、研究方法的更新等方面努力, 使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的研究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研究领域。

关键字:毛泽东  社会学思想  研究综述  学术史

  近10年来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研究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