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继承和开展学艺先生未尽的学术事业
冯虹
2014-05-15

 

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冯虹致辞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时逢陆学艺先生逝世一周年,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工业大学、代表此次座谈会的四家主办单位,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此时我们敬仰的陆学艺先生离开了我们,作为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社会学家,陆学艺先生心系社会、胸怀国家、一心为民、鞠躬尽瘁,先生的为人风范高山仰止,治学楷模谨行行之。作为陆学艺先生生前最后工作的单位,在过去一年间我们在思考如何弘扬陆学艺先生崇高的道德风范,开展学艺先生遗留的学术事业。对此,我们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其中有这样几件主要的工作,今天想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汇报并共勉。

第一,20136月北京工业大学召开“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大会”,授予陆学艺先生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榜样特别奖。先生崇高的师德风范在全校师生产生强烈的共鸣,对推进我校师德建设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第二,201310月,我们成立了以陆学艺名字命名的“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最高学术讲堂——陆学艺讲座”,这是我校与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高层次平台,迄今为止陆学艺讲座已经举办了五次,这对于推进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三,20143月,我们成立了北京工业大学陆学艺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中心的任务是收集、整理和研究陆学艺先生的学术手稿与学术思想。今天即将举行该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我们希望在今后的中心工作中能够得到各位同仁的支持与参与。

第四,积极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这是陆学艺先生生前未尽的重要事业,2011协同创新计划是当前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意义重大。

陆学艺先生生前创建并积极推进的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是北京市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协同创新平台。在陆学艺先生去世后,北京工业大学安排我继续牵头协同创新中心的开展,我也是临危授命,深知责任重大,但是受先生精神的感召,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协同创新团队全力以赴,精心谋划,开拓进取,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工委、北京信访矛盾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签署了合作框架与协议,确定了四个研究领域,组建了11个研究团队,确定各自分工与工作目标,同时建立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通过一年的试运行我们圆满完成了预期的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并顺利通过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验收。目前我们正与中国人民大学并肩协同,共同努力,力争进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上述工作的开展与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陆学艺先生生前奠定的基础,也离不开各位同仁的支持,对此我们深表谢意,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以实际行动缅怀陆学艺先生。

各位领导、各位先生:

陆学艺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先生的精神依然感召着我们,先生留下的事业还需要我们继承和发展,对此作为陆学艺先生生前最后工作过的单位,北京工业大学愿意与各位同仁携手并进,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得到各位同仁的关心与支持,共同致力于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秩序与进步。

最后,再次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莅临北京工业大学,并预祝本次学术座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