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展阶段变迁与中国环境政策选择
林伯强 等
《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2014-07-08

  :发展阶段变迁与中国环境政策选择

  :林伯强 邹楚沅

  :《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性,以及政府重力治理东部雾霾政策,中国环境污染状况可能出现变化。在ACT模型框架下,使用2000-2011年的相关数据,检验“世界—中国”和“东部—西部”两种经济活动转移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机制,结果表明:对中国来说,前者引致的环境污染正在减弱,而后者引致的环境污染不仅存在,而且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其环境污染转移弹性高于前者。因此,新一轮以环境治理为标的引致的东西部经济转移过程,可能加速东西部的污染转移。在中国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迫切需要设计政策工具,协调东西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避免西部重蹈东部的覆辙。

关键字:经济增长 环境污染 污染转移 环境政策选择

  发展阶段变迁与中国环境政策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