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看到福建人就问起晋江事 陆学艺的晋江情结
吴道淼
晋江新闻网
2013-05-25

引言

1992年,他一踏上晋江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就以学者的敏锐触觉感受到:“这里的起步不简单”;1994年,他前来主持召开中国农村发展道路(晋江)研讨会,感慨“如果全国有1/4像晋江这样的市(),中国就大不一样了”;2007年,他带领一班弟子前来研究晋江县域现代化建设课题,总结了“晋江模式新发展”理论,认为晋江经验可供全国借鉴;20113月,他应邀参加“华大讲坛”,临时增加行程深入晋江农村调研;2012年,他欣然为《中国县域发展:晋江经验》作序,并不辞年迈,到晋江参加书本首发座谈会……20多年来,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始终把目光汇聚在晋江这个东南沿海的县域版图上,他的话语与行动处处可见“晋江情结”。有人说他一提到福建必说晋江,一看到福建人就问起晋江事。

 

1994  如果全国有1/4像晋江,中国就大不一样了

 

带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课题组,1992年,陆学艺来到晋江。这一年,正值晋江撤县设市,这个沿海穷县起步与发展的故事深深吸引了他。

 

两年后的1994年,陆学艺带着一个十多人组成的调查队再次来到晋江,以他擅长的“民间”走访方式进行调研。陈埭镇政府门前的鞋材一条街、安海镇糖酒烟市场、东石镇农民街、英林镇布料市场等,处处留下他的足迹。

 

在对发展现状和民间心态做了大量深入调研后,晋江以联户集资的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以侨资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外向型经济为目标的农村经济发展形式,在陆学艺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在同年年底举行的中国农村发展道路(晋江)研讨会上,主持会议的陆学艺将“晋江模式”概括为“三为主一共同”。他感慨地说,“如果全国有1/4像晋江这样的市(),中国就大不一样了。‘晋江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从那以后,陆学艺就将晋江作为重要的研究“基地”,经常与晋江党委、政府一道探讨发展之道。在与晋江的亲密接触中,陆学艺也与不少晋江人士结下了深厚友谊。

 

2007  晋江的很多做法经验有着重要的前瞻性

 

2007年,晋江撤县设市十五周年。这一年春天,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达成共识,合作开展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全面调研。

 

陆学艺再次带领专题调研组来到晋江。此次调研,陆学艺采用的依然是“田野调查”。他带着十多名学生先后四次集体奔赴晋江,最长的一次待了20多天。期间,他们分别和30多个部门、单位座谈,入户调查近1600户,同时,通过开座谈会、个案访谈、蹲点调查、问卷抽样、文献收集等多方位、多视角的了解,提出了“晋江模式新发展”的理论成果。

 

在理论专著中,陆学艺认为,晋江的发展变化,实际上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在中国县域现代化建设上具有鲜明的示范效应,晋江的很多做法和经验有着重要的前瞻性,可以为其他县市提供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陆学艺看来,在中国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下,“晋江模式”的新发展很值得关注。晋江城乡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政府与企业的良好互动等方面经验,非常值得其他县域学习。晋江的发展不是单一的,不仅仅是经济好、GDP上去了,它呈现一个全面发展的态势。在晋江,村村都有篮球场,都有爱心援助站,这在全国是很少有的。

 

在陆学艺看来,“晋江模式新发展”,实际上是“晋江模式”的升华版。

 

在晋江市委宣传部几位干部的印象中,陆老生活简朴,安排好的酒店他不住,宁可住在条件简陋的旧党校宿舍;他治学严谨,喜欢刨根问底,喜欢全方位了解一个问题,如同中医的“望闻问切”;他平易近人,不摆架子,记得有一次原定20分钟的采访时间延长到了近一个小时,他放弃了午休时间;他同时富有情调,言语间不时蹦出幽默语句。

 

2011 建好城市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201131178岁高龄的陆学艺教授来到泉州,以主讲人的身份出席“华大讲坛”。讲座一结束,深深眷念晋江的他连夜前来晋江,感受这座城市三年来的变化。

 

“陆教授很忙,这次本来没有安排来晋江,是他临时要求改变行程的。”晋江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才刚下飞机,陆教授就打来电话,想看看晋江最新的发展情况。

 

重到晋江,漫步在绿洲公园和八仙山公园,看到记忆中的一块块荒地种上了花草树木,破旧凌乱的老房子成为现代化建筑,这位晋江“荣誉市民”赞叹不已。

 

当听到绿洲公园里的许多树木都是个人捐赠的、石桥都是企业捐建的时,老人深深地被晋江“全民建城”的做法所感染。

 

“等两三年后树都长起来,溪水更清澈,这个公园就会非常漂亮。”陆学艺说道,建好城市,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城市建设能够提高生活档次,老百姓的素质也会随之提升,到时整个城市面貌就会焕然一新,城市环境将更加和谐。这一次,习惯“田野调研”的他又深入东石井林村等地调研,再次思考农村城镇化大命题。

 

2012 晋江的好处是晋江人的精神

 

2012127举行的《中国县域发展:晋江经验》首发座谈会上,陆学艺教授不辞年迈,与社科专家们共同探讨“晋江经验”的新内涵。

 

会后,陆学艺不改其扎根基层的作风,还到深沪镇运伙村和浔兴公司调研。

 

当记者请他根据多年的研究心得概括推动晋江发展的最核心因素是什么时,陆学艺认为,晋江的好处是晋江人的精神,首先是拼搏,同样都是白手起家,晋江搞农业不突出,但搞工商业特别行,晋江人爱拼敢闯,诚信经营,而且坚定干事业、坚定搞实体经济不动摇。

 

他同时建议,要在继续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既是“适应国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也是实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可以说是一举托两头的大战略。

 

二十年来,陆学艺与晋江这片土地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他的理论研究成果正推动着晋江发展的车轮滚滚前行。

 

(记者:吴道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