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空间、性别与秩序:对智障青少年教育的反思
胡艳华
《青年研究》2012年第5期
2012-11-19

  :空间、性别与秩序:对智障青少年教育的反思

  :胡艳华

  :《青年研究》2012年第5期

  :本文以南京市某智障青少年教育机构为例,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对其教育空间做了田野调查。研究认为,主流社会群体的话语建构了智障青少年的社会地位,使其在城市空间中处于被排斥的位置;为了便于教育者的管理,智障青少年在教育中被去性别化,他们青春期的情感表达习焉不察的被忽视,其身体作为场域成为第三空间隐喻式的文化表达;教育中的秩序通过学习和生活的空间来呈现,教育秩序是“师生关系”博弈的结果,而由此构成的全新秩序使得培训成为不可能。对智障青少年的教育应该在关注其真正需要和现实需求上来反思,让政治权力的运作与它的空间表达之间不再有直接的关系是值得我们期待的社会实践。

关键字:智障青少年  教育  空间  性别  秩序

  空间、性别与秩序:对智障青少年教育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