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科第二次编委会会议召开
2016-04-21

  2016年4月15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科第二次编委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641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研究院的社会学界专家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副主任胡春玲、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蔡杰锦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科共设置九个分支,预计条目数为4000条,分支设置为社会学理论、社会学方法、社会学史、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人口学、社会人类学、应用社会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科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介绍了学科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学科整体进展比较顺利,提交条目情况良好,但还需对个别分支调整人员,对已提交条目的分支进行修改和完善。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为确定条目表及介绍体例。

  会议首先对社会学科分支内部及学科间交叉重复的条目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形成了分支之间重复条目的归属意见和学科间交叉重复条目的指导意见,同时,根据交叉重复条目讨论意见和条目表审核意见,各分支确定了各自的条目比例和规模,为接下来条目表修改和完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版内容中心的副主任胡春玲针对条目编写体例进行了简介和说明,为接下来的条目撰写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指导。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学科主编李培林对条目表的提交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和支持,表示目前提交的条目数已经远远超过了预计数目,为了便于后期工作有效性和可控性,各分支负责人要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对条目表进行加工和完善,争取尽快确定最终的条目表。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社会学学科副主编谢寿光提出要对学科间重复条目进行充分的讨论,保留本学科核心概念,以保证学科的完整性。

  最后,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为修改完善条目表、启动第一批条目的撰稿工作、拟定撰稿人名单,为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