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汇集大数据时代创新资源 开创社会学研究新局面——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5年“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学与社会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07-17

201579日上午8:30,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5年“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学与社会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开幕。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翼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林曾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湖北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雷洪等出席大会。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社会学系副系主任、研究生主任舒晓灵,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洪风以及全国14个省、市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后,深圳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前常务副校长李清泉教授助理——来自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碧宇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社会学系副系主任、研究生主任舒晓灵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长江学者周大鸣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张文宏教授以及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刘林平教授分别作了《城市时空大数据分析》、《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with Big Data in the Social Sciences》、《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从地域社会到移民社会:中国城市转型》、《大数据时代的特大城市社会治理》和《灯光数据与农民工流动——大数据在农民工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2个会场进行共4个单元6场专题研讨会广泛进行学术交流。除社会学人外,来自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学院、国际软件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等多个学科共40余名老师及同学进行了报告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涉及大数据计算社会学的专门学术研讨活动,首次向国内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计算社会学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在国内社会学界引起了普遍重视和高度关注。学校苏州研究院、西南研究院、广东研究院以及湖北武警总医院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对研讨会的召开给予积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