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青年社会学者联盟首届论坛在武汉召开
刘成斌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07-02

加强转型社会研究的理论创新

 

5232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中国青年社会学者联盟首届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多名青年社会学者围绕社会转型期间阶层分化、人口流动及老龄化、社会保障和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学理探讨和实践建议。

 

关注社会转型期阶层分化

 

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结合当前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经济新常态、中等收入陷阱等现象指出“阶层分化问题是新问题”,呼吁对马克思阶级理论的局限和新挑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中山大学梁玉成通过建构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多世代地位获得和发展模型,证明了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中间阶层具有地位获得和地位发展的长期优势等现象。南京大学郭未从人口迁移、职业阶层等视角,探究10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在地域和社会阶层上的状态及其成因。复旦大学田丰则从关系文化角度来探究中国人的机会公平观,指出经济改革并不能减弱关系文化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典分析了商业与社会的关系,认为中国社会正处于从乡土中国到城市中国、从村落人到组织人的大转型,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制性而非自愿性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是转型中国的时代命题。中国人民大学王水雄深入剖析了科斯思想,指出科斯思想不能简化为流行的“科斯定理”。华中师范大学符平则创造性地综合运用已有理论,搭建了一个综合性框架分析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遭遇的地位危机。华中农业大学狄金华将软预算约束的分析框架用于分析官僚组织的行为,指出在特定的信息结构之中目标属性及其同达致目标条件间的匹配性会形塑不一样的逆向软预算约束现象。

 

空间分析是流动人口研究的重要方法

 

北京大学刘能论述了流动人口研究中从“空间情境化”到“去空间情境化”的方法论转型,提出空间分析在流动人口城镇化研究中的范式需求,从结构性条件和社会能动性两方面总结了流动人口居住模式获得的类型学。上海大学孙秀林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展现了上海市社会组织的空间分布,归纳了其中的规律和主导机制。

 

上海大学刘玉照指出,过去十几年中国产业工人经历了从“稳定就业的本地城市工人”到“缺乏保护的外来农民工”的转变,而职业技能养成体系却没有转型,从而导致产业工人技能养成严重不足。西安交通大学悦中山分析了农民工社会融合对其心理健康的影响,中南民族大学韩俊强分析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其城市融合程度的影响,厦门大学唐美玲则探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倦怠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郭静讨论了留守儿童的亲子关系及师生关系与其抑郁水平的关系,认为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的交互作用影响儿童抑郁水平。

 

华中科技大学果臻从老龄化程度与抚养比等角度,分析了当前全面放开二胎的必要性及挑战。华中科技大学郭秋菊基于压力应对理论分析了婚姻挤压对农村流动男性养老意愿的影响。中国政法大学张莉、崔臻晖研究了中国高龄老人的居住安排、代际关系和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华中科技大学郑丹丹则指出了男性老人比女性老人更为消极被动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即传统的性别分工模式使得男性在老年后比女性更容易经历生活的断裂。

 

社会工作也应关注理论

 

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探讨了社会工作如何实现专业化的问题,提出以应用科学、艺术、政治的新三维替代社会传统中的知识、技能、价值观旧三维。南京大学郑广怀认为,社会工作虽然不能抛开实务,但也要特别关注理论,并提出了“行动—话语”理论框架。此外,学者们对社工本土化做了大量努力。武汉大学郁之虹绘制了“流动儿童社会融合过程图”,复旦大学赵芳建构了适合于本土使用的价值观量表,中山大学雷杰基于广州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的实证研究构建了社会工作专业化指数。华中科技大学任敏运用穿梭式行动研究展示了教学、实务、科研如何紧密地整合,武汉理工大学秦琴归纳了目前我国的4种社会工作实践教学模式。华中科技大学罗艳基于某县福利中心的个案研究,探讨了老人集体性生产劳动与增权服务之间的关系。华中科技大学李娜则基于在武汉市某职高的服务,介绍了一项社工介入中职生职业规划的行动研究。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郑雄飞分析了我国侨民的社会保障遭遇的新问题及其操作便携性问题。南开大学郑飞北从教育救助的角度阐述了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实施教育救助对贫困群体改变人生机遇的意义。华中师范大学王超群对异地工作人员的类型进行划分,并提出了异地就医的解决策略。浙江大学张翔引用浙江案例分析了养老服务低价管制政策与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资源配置、保证养老服务质量等方面之间的矛盾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柯卉兵从“财权层层上收、事权层层下移”等角度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刘成斌从社会结构与家庭结构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吸毒问题的社会形势。

 

社会的发展和变迁需要社会学进行理论方面的深入研究,重视理论创新,同时也需要结合重大社会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应用研究,以指导改革政策和实践。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国青年社会学者关注社会重大需求、关注社会良性运行的学术敏锐,体现了当代青年学者的学术追求和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