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承接仪式暨廉政研究学科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
2015-03-23

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研究新型智库

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承接仪式暨廉政研究学科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承接仪式现场 

    

  317,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承接仪式暨廉政研究学科化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赵胜轩,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张英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原专员汤显明等出席会议。王伟光、李培林、汤显明致辞。赵胜轩主持承接仪式。张英伟主持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伟光致辞 

    

  王伟光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组织开展廉政研究,作为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着力点。根据中央纪委“三转”要求和派驻机构改革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研究决定,将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从驻院纪检组剥离,改为挂靠社会学所,同时在社会学所成立廉政研究室。通过这次调整,进一步理顺了廉政研究组织协调和管理机制,强化了学术支撑和人力保障,推动我院廉政理论和应用研究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王伟光强调,中心承接以后,要充分发挥我院独特优势,在融合社会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决策咨询功能,积极打造我院独具特色的廉政研究新型智库。一要以服务大局和服务决策为职责,着力提高政策研究能力;二要以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为基础,着力提升学术影响力;三要以成果转化和舆论引导为重点,着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四要以管理创新和机制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科研组织和管理效能。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赵胜轩主持仪式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李培林致辞 

    

  李培林指出,根据中央纪委要求,院党组决定将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纳入到我院既有的研究体系。这一调整意味着廉政研究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分离,为廉政研究向着学科化方向发展提供了契机。加强廉政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严肃、科学的学术态度,积极融合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优势,以坚实而严谨的学理为基础,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律。希望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在我院建设新型专业化智库方面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原专员汤显明致辞 

    

  汤显明表示,面对肃贪倡廉的挑战,需要动员各个方面的力量一起积极面对。第一,有赖当局的决心、社会的支持、反贪队伍自身的努力;第二,需要智库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探索切合实际的肃贪道路;第三,协助制定合宜、合理的肃贪法律和政策;第四,监测、评价肃贪法律、政策的实施效果以便当局及时做出调整;第五,寻求更有效的方法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英伟主持廉政研究学科化研讨会 

    

  张英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从驻院纪检组剥离,整体移交到社会学所,是我院廉政研究工作的重大改革,预示着廉政研究将掀开新的一页。加强廉政研究:一要理顺体制和机制,更好地发挥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作用;二要抓准方向和重点,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三要整合人才与资源,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有效整合所内所外、院内院外、国内国外的专业力量和学术资源,组织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研究;四要注重实践和交流,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协作与联系;五要深化评价和激励,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廉政研究人才,激励产出更多的优秀廉政创新成果;六要勇于改革和创新,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廉政研究。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发言 

    

  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介绍了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在廉政研究学科化研讨会作主题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光辉,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廉政研究中心主任贾桂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巡视员、研究员何增科,新疆社科院纪委书记、新疆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刚,四川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陈井安等与会嘉宾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廉政研究学科化和发挥党风廉政专业智库功能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院内外廉政研究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