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价值理想的认识与实践:马克斯·韦伯的伦理教育
王楠
社会 2018年06期
2018-11-30

题 目:价值理想的认识与实践:马克斯·韦伯的伦理教育

作 者:王楠

来 源:社会 2018年06期

摘要:在我们这个似乎已实现了"价值自由"的时代,马克斯·韦伯很少被人视为一位伦理教育者。本文尝试从韦伯身处的时代和社会背景出发,以其关于学术与政治之伦理意义的论述为重点,结合其书信和传记,来揭示韦伯思想中之伦理教育的面向。面对威廉二世时代的精神危机,韦伯力主社会科学虽具有抽象的观念性,但能够向人们揭示文明与历史中的超越性价值,并通过对其客观化实践的描述,令人们看到这些价值理想如何落实于现实,并产生复杂的变化与后果;由此,学术能够令人明确自身的价值立场及其实践后果,从而培养人的自我清明和求真务实的品质,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朴实地践行自己的理想。另一方面,韦伯还告诫我们,要警惕主观理想潜藏的暴力性,认清实践的复杂性和悖谬性,将信念与清醒的现实责任感结合起来。

关键词:价值理想; 伦理人格; 自我清明; 责任伦理;

全 文:价值理想的认识与实践:马克斯·韦伯的伦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