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链接与中国人的再婚机会
伍亦雯
社会发展研究 2018年01期
2018-07-07

题 目:社会链接与中国人的再婚机会

作 者:伍亦雯

来 源:社会发展研究 2018年01期

摘 要:从结构性视角分析,社会链接对个体的再婚机会有重要影响。本文通过家庭、朋友和工作关系网络分析了社会链接在个体再婚中发挥的作用,并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的数据,运用事件史分析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在控制了其他变量后,家庭、朋友和工作关系网络均对个体的再婚机会有显著影响。在家庭关系因素中,亲戚规模越大,再婚机会会越多;子女抚养压力会加快再婚进程;而父母健在则会延缓再婚进程。在工作关系因素中,工作经历明显增加了个体的再婚机会。在朋友关系中,朋友密切交往则延缓了个体的再婚进程。此外,还发现社会链接对个体再婚机会的影响也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和城乡差异。

关键词:再婚机会; 社会链接; 性别差异; 城乡差异

全 文:社会链接与中国人的再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