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市场、乡镇与区域:早期燕京学派的现代中国想象——反思清河调查与清河试验(1928-1937)
侯俊丹
社会学研究 2018年03期
2018-06-27

题 目:市场、乡镇与区域:早期燕京学派的现代中国想象——反思清河调查与清河试验(1928-1937)

作 者:侯俊丹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8年03期

摘 要:本文把对清河调查和清河试验的解读置于燕京学派学术传统中,澄清早期学者对19世纪末转型期中的中国现代社会形态的判断和理解;其标志即传统型城市的腹地农村发育出的一个以农产品交易为核心的市镇社会。在面临新的社会条件时,市镇社会内部的自然调节机制陷入了危机,在自然调节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清河试验意图通过干预式调节来重振乡村经济,并建构新型地方性精神。早期学者提出的"市场"和"乡镇共同体"理论框架亦构成了日后社区研究的起点并开辟了多个研究脉络,构成燕京学派所理解的有关中国现代社会结构的总体图景。

关键词:早期燕京学派; 市场; 乡镇共同体; 综合性区域经济设计

全 文:市场、乡镇与区域:早期燕京学派的现代中国想象——反思清河调查与清河试验(1928-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