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村治实验: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样态及逻辑
马华
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05期
2018-06-07

题 目:村治实验: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样态及逻辑

作 者:马华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05期

摘 要:以传统中国乡村自治以及近代以来农村基层民主的历史变迁为底色,以"制度"、"组织"和"能力"为核心要件的三场"村治实验",反映了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样态和实践逻辑。一是发展样态:从传统农民的臣民意识,经过近代的权利启蒙,到现代的政治动员,再到自主的农民民主能力建设;从传统村落"自治"到近代的乡村建设,到农村集体化,到村民自治,再到协商民主。二是实践逻辑:农村基层民主逐步实现民主价值与民主技术的统一,民主客体与民主主体的统一,民主的制度、组织与能力的统一,以及民主建设与治理有效的统一。归结起来,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实践和发展是乡村社会内在需求与现代国家建构双向互动的民主。这一民主样态是在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张力中发展,在"适度"与"过度"的微妙平衡中推进,从而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关键词:村治实验; 基层民主; 民主能力; 协商民主;

全 文:村治实验: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样态及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