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实践智慧”与智慧的实践
田海平
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03期
2018-05-30

题 目:“实践智慧”与智慧的实践

作 者:田海平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03期

摘 要:"实践智慧"受到当代学者的广泛关注,与"实践智慧"重点关注个人幸福、社会正义和人类事务的改善不无关系。"实践智慧"的重心则不在于给出事物"是什么"的解释,而是要探讨"应当如何"或"怎么做"的理性判断和价值关切。"实践智慧"重点关乎实践理性的卓越运用,优先强调"改变世界"的实践合理性。从一种"改变世界"的哲学纲领看,实践智慧的形式是以符合人的类本质、社会本性和主体需求的方式,限定"改变世界"的方向。实践智慧在"使世界变得美好"的意义上,勠力于推进"智慧的实践"。它在关涉个人幸福、社会发展和人类解放三方面,呈现出"搁置理论、变革观念、造就社会和涵养人性"四重功能。

关键词:“实践智慧”; 智慧的实践; 个人; 社会; “类”

全 文“实践智慧”与智慧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