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官场+市场”与中国增长故事
周黎安
社会 2018年02期
2018-05-25

题 目:“官场+市场”与中国增长故事

作 者:周黎安

来 源:社会 2018年02期

摘 要:本文运用和拓展了"官场+市场"理论,重新解析中国独具特色的经济增长机制以及政府与市场的互动模式。地方官员之间围绕着辖区经济发展的官场竞争嵌入在不同辖区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之中,而辖区企业参与的市场竞争又嵌入在官场竞争之中。作为一种分析框架,"官场+市场"的理论贡献在于揭示了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政企的有效合作必备的三个条件,即内部的政治激励("把事做对")、外部的市场约束("防止做坏事")和必要的信息反馈("做对的事")。中国"官场+市场"的增长模式在总体上提供了这三个关键条件,在最积极的意义上实现了辖区内政治企业家与民间企业家精神的结合,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的结合,中国历史悠久的官僚政治传统与西方国家市场经济传统的结合,为我们揭示中国增长之谜开辟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官场竞争; 市场竞争; 政企合作; 产业政策

全 文“官场+市场”与中国增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