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道德统计学的社会观:塔尔德与涂尔干之争再考察
李英飞
社会 2017年06期
2017-11-29

题 目:道德统计学的社会观:塔尔德与涂尔干之争再考察

作 者:李英飞

来 源:社会 2017年06期

摘要:鲜有人考察19世纪法国的两位重要社会学家塔尔德和涂尔干之间的争论。本文以两人都倚重的统计学方法为切入口,深入考察两人论辩的实质问题,并力图呈现论辩背后的社会观差异以及各自对社会秩序之基础的思考。塔尔德试图以客观概率的方式去捕捉作为主观变量的社会秩序的生成过程,涂尔干则秉承以凯特莱为代表的道德统计学传统,试图通过纯粹客观的统计数据来捕捉具体社会结构及其功能的正常状态。通过对两人统计学基础的不断追索,本文认为,两人的实质差异在于:塔尔德试图超越社会本体论思考,用单子论的方式把握和理解现代社会特征和秩序的基础,而涂尔干仍然从社会本体的角度做社会学式思考,探寻现代社会的秩序基础。

关键词:模仿; 平均类型; 统计学; 单子论;

全 文:道德统计学的社会观:塔尔德与涂尔干之争再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