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因开放而科学——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现实基础
何蓉
社会学研究 2017年06期
2017-11-23

题 目:因开放而科学——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现实基础

作 者:何蓉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7年06期

摘要:社会主义自其诞生之日起,就既是对当时社会现实的批判,又是对美好社会的设想。自19世纪中期以后,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路线指导了国际工人运动及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实践,其本质不仅是批判的,更是面向现实的一个充满活力的思想体系,这使得社会主义可以成为科学分析的主题。本文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社会主义的未来设想有其历史的演变过程,这一方面表现为其著作中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取舍评判,另一方面表现为面对全球社会经济变化的积极因应。恩格斯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有关社会主义所有制、发展策略等论述表明,面对工业化、城市化与全球化的诸种挑战,社会主义理想仍然有实现之途,恩格斯本人作为社会理论家的特色亦得以充分体现。对当前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社会而言,恩格斯晚年的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恩格斯晚年思想;社会主义所有制

全 文:因开放而科学——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现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