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调查”的内与外:思考早期社会研究的两种思路
田耕
学海 2017年05期
2017-11-20

题 目:“社会调查”的内与外:思考早期社会研究的两种思路

作 者:田耕

来 源:学海 2017年05期

摘要:本文讨论了西方早期社会调查的"内在"和"外在"状况,阐释了这两条线索背后的理论史的问题。本文认为,从西方社会调查的政治与社会处境的研究来看,将早期社会调查仅仅视为对社会失序的批判性回应,忽略了早期社会调查与国家理性以及与早期社会科学的复杂的关联。从西方社会调查在现代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来看,将早期社会调查视为通向专业化学科知识的一环,既忽视了所谓专业化的历史节点,也忽视了现代社会科学追求规范秩序的意涵,同时简化了社会科学形成过程中的知识生态的复杂性。本文最后简述了这两个思路如何可能与反思中国早期社会研究的工作结合起来。

关键词:早期社会调查; 国家科学; 专业化; 规范秩序;

全 文: “社会调查”的内与外:思考早期社会研究的两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