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传统乡村社会小农家庭女性的经济贡献及其决定因素
李楠 李亚婧
社会 2017年04期
2017-09-22

  题 目:传统乡村社会小农家庭女性的经济贡献及其决定因素

  作 者:李楠 李亚婧

  来 源:社会 2017年04期

  摘要:本文利用20世纪30年代日本满铁农村实态惯行调查数据,对中国传统乡村社会女性的经济贡献及其地区差异的根源进行考察。研究发现,在中国传统乡村社会,女性劳动参与在小农家庭的财富积累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女性劳动参与率每增加1%,农户拥有的土地财产数量增加0.3%。进一步分析可知,这种作用在南北方存在巨大差异,女性劳动参与仅对南方小农家庭的财富积累具有重要影响,女性劳动参与率每增加1%,农户拥有的土地财富增加0.2%。本文认为,南北方地理禀赋所导致的农户经济结构差异是女性的经济贡献存在地区差异的重要原因。本文不仅揭示了中国传统社会女性对家庭的经济贡献的地区差异及其根源,也对当前女性社会地位的相关研究有所贡献。

  关键词:女性经济贡献; 小农经济; 地理禀赋;

  全 文:传统乡村社会小农家庭女性的经济贡献及其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