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逆成长:农民工社会经济地位的十年变化(2006-2015)
田丰
社会学研究 2017年03期
2017-08-14

  题 目:逆成长:农民工社会经济地位的十年变化(2006-2015)

  作 者:田丰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7年03期

  摘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农民工规模增长面临拐点,教育结构有较大改善,绝对收入也还在持续增长。但农民工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属于城市中的边缘群体。本文使用2006-2015年五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综合调查数据,结合年龄—时期—队列分析方法,发现结构改善没有真正提高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农民工的相对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自评反而在下降,呈现"逆成长"态势。因此,本文认为即便是在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下,依靠市场因素自发调节和纠正农民工受歧视的地位仍难以实现,应该对社会政策的影响加以深刻反思。

  关键词:农民工; 社会经济地位; 年龄—时期—队列;

  全 文:逆成长:农民工社会经济地位的十年变化(200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