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与时俱进: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调查研究的发展
李炜
社会学研究 2016年06期
2016-11-29

  题 目:与时俱进: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调查研究的发展

  作 者:李炜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6年06期

  摘 要:本文对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三十余年的社会调查研究进行了阶段性回顾。在社会调查的复兴阶段(1979-1989年),统计调查得到了广泛普及,有明显的经世致用取向,切近改革开放的现实问题,但也存在缺乏规范性、科学性、学科建设不足的情况。在成长阶段(1990-1999年),社会调查学科建设走向规范化,学术化、专业化的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在繁荣阶段(2000年-),一系列全国范围的纵贯学术调查相继问世,使得社会变迁、社会发展的科学化研究成为可能,为社会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品质的公共学术资源,有效地推进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创新。此外,本文还对社会调查方法中测量、抽样、资料收集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评述。

  关键词: 社会调查; 统计调查; 调查方法; 纵贯调查

  全 文: 与时俱进:社会学恢复重建以来调查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