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生活是如何被篡改为数据的?——大数据套用到研究人类的“原罪”
潘绥铭
新视野 2016年03期
2016-10-22

  题 目:生活是如何被篡改为数据的?——大数据套用到研究人类的“原罪”

  作 者:潘绥铭

  来 源:新视野 2016年03期

  摘 要:目前对于大数据已经出现了盲目崇拜,"一切皆可量化"是其核心口号和基本理论。但是在量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四种情况:剪裁现实生活、忽视社会情境、抹煞主体建构、取消生活意义。这种"原罪"并不能由于数据规模的无限增大而被消除。因此,大数据不能质疑,更不能取代各种非量化的人文社会研究。大数据只有对其"原罪"进行深刻反思,并且予以充分展示,才有资格在人文社会研究中保留一席之地。

  关键词: 大数据; 数据崇拜; 量化研究

  全 文: 生活是如何被篡改为数据的?——大数据套用到研究人类的“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