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应该调查谁? 生育意愿调查的对象选择及其影响
风笑天 沈晖
人文杂志 2016年09期
2016-10-15

  题 目:应该调查谁? 生育意愿调查的对象选择及其影响

  作 者:风笑天 沈晖

  来 源:人文杂志 2016年09期

  摘 要:文献梳理表明,国内生育意愿调查主要涉及三类对象,即普通城乡居民、育龄人口以及青年。论文认为,生育意愿调查中,对象的年龄是最重要因素,只有育龄人口、特别是35岁以下的青年育龄人口才是最恰当的调查对象。同时,由于生育是由夫妻共同决策并实施的行为,因此,仅以女性作为生育意愿调查对象的做法也不够恰当。而且调查对象所具有的计划生育政策属性也会对调查结果产生影响。生育意愿调查与生育观念调查是两种不同目的的调查,后者的对象范围可以不受年龄等条件的限制。各种不恰当的调查对象选择都会导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形成偏差,并对我们的认识以及生育政策制定产生误导。

  关键词: 生育意愿; 调查对象; 育龄妇女; 调查目的

  全 文: 应该调查谁? 生育意愿调查的对象选择及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