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多代流动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
张桂金 张东 周文
社会 2016年03期
2016-09-27

  题 目:多代流动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

  作 者:张桂金 张东 周文

  来 源:社会 2016年03期

  摘 要:多代流动是社会流动中的重要议题。本文利用中国劳动力调查2012年数据,检验了不同世代社会流动的多代效应模式。研究发现,1980年以前出生的世代累积性的优势或劣势主要表现在两代之间,多代的效应并不明显;但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累积性不平等的效应从两代之间扩展到三代之间,即在控制了父代的阶层地位后,祖代—孙代的影响效应仍显著存在,祖代职业阶层越高,孙代进入高职业阶层的可能性越大。此外,研究发现教育是个体实现向上流动的重要变量,但教育获得本身受家庭背景的影响。文章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的论述有助于加深对中国社会流动与代际不平等的理解。

  关键词: 社会流动; 多代效应; 祖代效应; 对数线性模型

  全 文: 多代流动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