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返消费政治:消费不平等研究的历史逻辑
林晓珊
广东社会科学 2016年03期
2016-09-25

  题 目:重返消费政治:消费不平等研究的历史逻辑

  作 者:林晓珊

  来 源:广东社会科学 2016年03期

  摘 要:消费不平等是消费社会中最大的政治。回顾消费革命和消费研究的历史,可以发现,消费曾被当作重要的政治问题而讨论过,消费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的、文化的或社会的行为,更是一种政治实践的行动策略和社会控制的治理技术。然而,在私人化和浪漫化的消费主义意识形态话语的冲击下,消费渐渐疏离了政治,个体化差异成为不平等的华丽外衣,其背后的结构性因素被掩盖。但不平等的政治从来都是无法隐藏的,所有的消费不平等问题最终都将以政治问题的形式爆发出来。重返消费政治的分析框架,让个人消费与解放政治再续良缘,不仅是基于历史的发掘,也是对全球化时代日趋扩大的消费不平等现象的一种理论回应和学术关怀,因而有着必然的历史逻辑。

  关键词: 消费政治; 消费不平等; 公民消费者

  全 文: 重返消费政治:消费不平等研究的历史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