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何以为善:郑杭生慈善社会学思想理论评析
江立华 王斌
社会学评论 2016年02期
2016-08-30

  题 目:何以为善:郑杭生慈善社会学思想理论评析

  作 者:江立华 王斌

  来 源:社会学评论 2016年02期

  摘 要:郑杭生对慈善社会学的研究和思考,与他所创立的社会运行学派中的"论"、"史"、"法"紧密相联。从理论上讲,郑杭生关于"新型现代性"的论述,可启迪我们更新本土慈善发展范式的核心理念和主体关系。而他基于中国社会思想史和社会史所总结出来的"善"之四种境界以及慈善转型的命题,则能为我们带来通透的历史体悟与现实认知。另外,郑杭生提出的"以论带史"、"二维视野和双侧分析"以及"类型比较"等观点,也有利于弥补当前慈善研究的方法短板。更为重要的是,郑杭生通过筹建和运营基金会,扩展了慈善社会学研究的传统边界,极大程度地促进了理论向实践的有效转化。因此在现阶段,我们亟须从"行"与"思"两个维度上,继续深化对郑杭生慈善社会学思想的探索,从中不断发掘出实现社会善治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郑杭生; 慈善; 慈善社会学; 社会运行学派

  全 文: 何以为善:郑杭生慈善社会学思想理论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