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展社会学的学科危机及范式转换
田毅鹏
江海学刊 2016年01期
2016-08-25

  题 目:发展社会学的学科危机及范式转换

  作 者:田毅鹏

  来 源:江海学刊 2016年01期

  摘 要: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全球化背景下发展问题的日趋复杂化,学科意义上的发展社会学逐渐呈现出明显的危机征兆,但危机笼罩下的发展社会学并未进入曲终人散的"终结期",而是处于一种"转型成长中的危机"阶段。因此,我们应直面危机,努力推进学科研究范式的变革。发展社会学不应仅仅将研究视域局限于发展中国家,而应在时间和空间上拓展其研究界限,以关注复杂的全球性发展现象,增强其学科发展应有的知识厚度。特别是要注意消解发展理论体系内部尖锐的意识形态对立,由一般性的"原理描述",转变为以实证研究为基础的案例研究,实现其学科研究范式的创造性转换。

  关键词: 发展社会学; 学科危机; 研究界限; 范式转换

  全 文: 发展社会学的学科危机及范式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