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混合型抗争——当前农民环境抗争的一个解释框架
陈涛 谢家彪
社会学研究 2016年第3期
2016-08-09

  题 目:混合型抗争——当前农民环境抗争的一个解释框架

  作 者:陈涛;谢家彪

  来 源:社会学研究 2016年3期

  摘 要:农民环境抗争研究一直秉持“侵权—抗争”的逻辑框架,但这一逻辑框架忽视了农民目标取向的多面性和抗争事件的情境性。通过对大连“7?16”海洋溢油事件的研究我们发现,农民环境抗争事件中存在维权、谋利和正名三种目标指向,分别旨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骗取赔偿款以及为草根动员者自身恢复名誉。学界需要对“侵权—抗争”的逻辑框架、弱者身份与弱者标签以及媒体建构与科学精神展开反思。当前,环境抗争出现了新态势,我们称之为混合型抗争,包括维权、谋利、正名、泄愤和凑热闹等目标指向。社会的原子化和逐利心理、社会转型加速期的社会矛盾和怨恨心理以及地方政府的“维稳恐惧症”是其产生的社会机制。混合型抗争是对当前抗争实践的理论归纳,有利于识别真正的受影响人群和区域,推动社会治理。

  关键词: 混合型抗争;“侵权—抗争”;维权;谋利;正名;

  全 文:混合型抗争——当前农民环境抗争的一个解释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