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研究:回顾与反思
李伟 张昱
《理论月刊》2015年第10期
2016-03-10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研究:回顾与反思

  :李伟 张昱

  :《理论月刊》2015年第10期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问题, 其实就是如何看待和处理原有行政性社会工作与外来专业性社会工作之间关系的问题。“嵌入说”主张专业社会工作嵌入当前的行政体制谋求发展;“转型说”既包括行政社会工作向专业方向的转变,也包括专业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分立说”认为两类社会工作在价值理念、方法技术等方面存在本质差异,二者难以协调。几种观点各有利弊,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活动来验证其可行性。随着两类社会工作的长期碰撞、交流,二者会相互学习和建构,最终走向共融共存。具体而言,这种融合的趋势包括理论融合、价值融合、方法融合,其最终的目标是构建兼具本土特色和专业理念的社会工作模式。

关键字:社会工作;发展路径;嵌入说;转型说;分立说;融合说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路径研究:回顾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