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网民的意识形态立场及其形成 一个实证的分析
马得勇 王丽娜
《社会》2015年第5期
2016-02-26

  :中国网民的意识形态立场及其形成 一个实证的分析

  :马得勇 王丽娜

  :《社会》2015年第5期

  :本文以4000多份网民的调查问卷数据为依据,对中国公众的“左”“右”意识形态立场的现状、特征及其起源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中国“左”“右”派网民与西方国家的“左”“右”派在基础性政治心理特性上恰好相反,中国的“左派”相对于右派而言,具有更为显著的威权人格特征,也更倾向于维护现有社会秩序和传统价值,在对外态度上更为强硬和排外。右派比“左派”更关注社会公平、限制公权力和赞同后现代价值。从信息接触和政治心理两个理论视角进行分析后发现,媒体影响和威权人格对网民意识形态立场的形成均有明显影响。笔者认为,在新媒体时代,随着信息源日益多元,相对于外在的信息而言,个体内在的威权人格对个人意识形态立场形成的影响可能会更强。

关键字:威权人格 意识形态立场 网民 信息 左派 右派

  中国网民的意识形态立场及其形成 一个实证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