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府·市场·大学:谁决定大学教育的主流话语
钱民辉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2016-02-24

  :政府·市场·大学:谁决定大学教育的主流话语

  :钱民辉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我国大学与政府、市场的关系,可以根据伯顿·克拉克的“三角协调”理论进行解释。通过历史和比较分析发现,“三角协调”的三方关系似乎并不存在,大学作为一个学术行政组织一直是隶属于政府,受政府的管辖与支配; 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后,政府支持和鼓励大学在多元筹资中开拓市场渠道扩大办学资源,于是逐渐地产生了大学与市场的合谋。结果,大学过度市场化影响了政府对大学的有效管理,而政府过度管理又让大学失去了自主性和竞争力,这样看,三方互动中就呈现出一种“线性推拉”的关系。但  是从大学教育的主流话语看,政府、市场、大学的“三角协调”关系一直存在,所以应当重视采用“三角协调”的模式处理好三方的关系。

关键字:三角协调理论; 线性推拉; 大学教育; 主流话语

  政府·市场·大学:谁决定大学教育的主流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