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各阶级的家庭规模与家庭生活
张翼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2016-02-19

  :中国各阶级的家庭规模与家庭生活

  :张翼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文章自阶级分析的视角,探索了转型中国的家庭规模与家庭生活状况。通过对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发现: 受人口流动的影响,工人阶级的家庭户规模稍小于中产阶级家  庭; 虽然中产阶级家庭的消费能力较强,但其消费占收入的比重却小于农民阶级家庭,所以,要启动消费,就需要首先增加底层阶级的收入水平; 在所有的阶级中,连一套住房都没有的成年人很少; 在中产阶级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比例较高,这会拉大中国各个阶级之间的财产占有差距; 各阶级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物价上涨对其消费能力的负面影响; 医疗负担重的问题对农民阶级家庭影响尤为严重。在遇到家庭生活问题时,虽然各个阶级都以家人与朋友为最大支持源,但农民阶级更依赖乡土社会的支持。最后,令人高兴的是,各个阶级都感觉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较为和睦。

关键字:转型中国; 家庭规模; 家庭生活; 阶级分析

  中国各阶级的家庭规模与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