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乡居民的阶层地位认同偏差
范晓光、陈云松
《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4期
2016-01-04

  :中国城乡居民的阶层地位认同偏差

  :范晓光 陈云松

  :《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4期

  本文基于2003-2012年间CGSS和CSS共计10个轮次的全国综合调查资料,对中国公众阶层地位认同偏差进行全景式的描述与分析。我们将基于潜类分析方法生成的客观阶层指标与阶层地位认同指标相比较,发现中国民众普遍存在阶层地位认同偏差,超半数的中国城镇居民低估自己的客观阶层地位,而超半数的农村居民高估其地位。回归分析表明:(1)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和职业声望等客观地位越高,阶层地位认同上偏程度越小;(2)社会流动感知和阶层地位认同偏差显著相关,下向流动感知强化阶层地位认同下偏,上向流动感知则反之;(3)客观地位和社会流动感知对阶层地位认同偏差的影响均存在显著的城乡差异。最后本研究用"地位结构—地位过程"诠释了阶层地位认同偏差的形成机制。

关键字:阶层地位认同偏差; 社会流动感知; 阶层地位认同;

  中国城乡居民的阶层地位认同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