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土地制度:农民工与工业化、城市化
曹锦清
《社会建设》2015年第3期
2015-12-25

  :中国土地制度:农民工与工业化、城市化

  :曹锦清

  :《社会建设》2015年第3期

  :中国的土地制度为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廉价的土地。此种农地征用补偿制度,对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大且深远的影响,这突出表现为以“物”为中心的城市化。农地征用补偿制度在快速推动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农民群体抗争、地方官员腐败等社会问题。当前中国农民工城市化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工作地的入学问题和妥善处理所谓农民工的“社会保险基金”的异地“接续”问题。随着农民工城市化的有序、稳定地推进,中国的土地制度,尤其是农业经营制度也将发生(或已经开始发生)重要的变化。目前总的政策导向是:确保原农户的土地承包权,同时有序推进农地经营权的相对集中(适度规模,连片经营),并创建各种有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关键字:土地制度;农民工;工业化;城市化

  中国土地制度:农民工与工业化、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