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策分析语境中的政策问题建构
张康之 向玉琼
《东南学术》2015年第1期
2015-12-23

  :政策分析语境中的政策问题建构

  :张康之 向玉琼

  :《东南学术》2015年第1期

  :在政策科学产生之初的20年中,政策分析是这门学科的标志,甚至一度主导了政策科学的发展方向。政策分析深受逻辑实证主义的影响,在政策问题建构中倡导应用专业知识与科学技术,从而将政策问题建构拉入了一个无涉价值的技术领域。这一过程加速了政策问题建构脱离政治领域的进程,并让根据价值中立原则建立起来的行政领域主导了政策问题建构过程。同时,也赋予经济学家和运筹学家们以政策问题建构的话语权。实际上,政策分析使工具理性在政策过程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也使政策问题建构的技术化发展到了极致。结果,规范性因素与价值内涵都在政策问题建构中被祛除了,政策成为一种体现了科学与技术生产的产品。

关键字:政策分析; 政策问题建构; 技术专家

  政策分析语境中的政策问题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