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市舒适物视角下的城市发展:一个新的研究范式和政策框架
马凌
《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2015-12-18

  :城市舒适物视角下的城市发展:一个新的研究范式和政策框架

  :马凌

  :《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随着西方社会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型,传统的从工业生产角度解释城市增长的模型已显得过时。本文从舒适物的理论视角,分析城市舒适物与西方城市发展的关系,指出舒适物已成为城市发展及影响城市高端人力资本移入和城市活力的重要变量。文章从历史的角度概述了西方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宗教舒适物、人文舒适物、商业舒适物以  及如今包括自然、人文、消费和社会的综合舒适物,指出城市舒适物及其理论范式代表着人类对于自身居住环境的一种思考和见证,也代表以“人的发展”为尺度下的城市反思。文章最后在分析美国城市芝加哥的基础上,总结了舒适物视角下城市发展的政策转变: 从以往将城市作为单纯经济增长的场所和机器变为一个更强调智慧增长的地方,尤其注重其对居民和高端人力资本的吸引力; 相对应地,城市以制造生产为主导的活动越来越被消费和审美为导向的活动所代替; 城市从注重为生产企业提供政策激励转为为大众提供舒适的公共物品。

关键字:城市舒适物; 城市发展; 范式; 政策框架

  城市舒适物视角下的城市发展:一个新的研究范式和政策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