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治理”: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李振 鲍宗豪
《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15-12-17

  :“云治理”: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李振 鲍宗豪

  :《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大数据”的普遍盛行和深入发展,对“社会治理”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直接孕育出一种新型治理模式,即“云治理”。“云治理”的发生及其运行,皆直接源于“大数据”的充分发掘与广泛运用。通过“大数据资源”的拥有和分配,“云治理”对传统社会治理结构及其运作模式产生巨大的挑战。“云治理”的本质和诉求就在于,善于将各种治理信息资源进行充分数据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职能部门的整合、利用与服务,由此对社会治理思维、风险控制、主体选择、行为方式等产生直接的影响。“云治理”开启了一个以“大数据”为中心的技术—人文—社会、政府—社会组织—普通民众相互融合的“全面治理”新时代。

关键字:大数据时代 社会治理 云治理 时代挑战

  “云治理”: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