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口年龄结构的城乡差异分析——基于人口红利视角
赵颖智
《江汉论坛》2015年第6期
2015-12-08

  :人口年龄结构的城乡差异分析——基于人口红利视角

  :赵颖智

  :《江汉论坛》2015年第6期

  :2010年我国人口红利达到巅峰,人口总抚养比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11 年人口总抚养比开始增加,传统的人口红利出现拐点。然而,在总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的过程中,人口结构整体变化和其内部变化并不一致,人口红利在人口分布上发生了乡城转移。通过对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抽样调查数据中城乡人口年龄结构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农村地区少儿抚养比一直高于城镇地区,农村地区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城镇地区的总抚养比远低于农村地区。导致城乡人口年龄结构差异和人口红利乡城转移的原因在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城乡差别以及城镇化进程中大规模的乡城人口流动,因此在我国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为了获取更有效的人口结构转变收益和城镇化释放的人口结构红利,应该完善就业服务体制,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劳动参与效率,同时通过资金、机构和服务三重保障,提高农村地区社会养老水平。

关键字:人口年龄结构;人口红利;城乡差异

  人口年龄结构的城乡差异分析——基于人口红利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