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服务内卷化及其发生逻辑:一项经验研究
吴月
《江汉论坛》2015年第6期
2015-11-19

  :社会服务内卷化及其发生逻辑:一项经验研究

  :吴月

  :《江汉论坛》2015年第6期

  :在国家主导的社会服务供给方式的变革过程中,契约外包或合作治理的精神并未得到真正落实,社会服务走向了内卷化。在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这一改革过程中,社工主动或是被迫地卷入政府部门的行政事务中,或者在提供社会服务的名义下从事并承担政府的行政性任务,虽然在表面上看来社会组织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一系列服务指标,但是这种服务提供方式在实质上并非有内涵的发展,社会服务的专业精神并未得到体现,并表现出“没有发展的增长”态势。导致社会服务内卷化的主要因素有来自基层政府的权力约束、自上而下的压力型体制、非对称的资源依赖关系、组织成员的理性约束等。

关键字:社会服务;内卷化;发生逻辑

  社会服务内卷化及其发生逻辑:一项经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