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协同惰性:集体行动困境分析的新视角
鹿斌 金太军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2015-11-16

  :协同惰性:集体行动困境分析的新视角

  :鹿斌 金太军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集体行动作为“人类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共同的难题的基本措施之一。但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来看,集体行动并不必然获得成功,失败和困境反而成为常态。诸多关于集体行动的理论研究,往往醉心于某个单一角度或是微观层面上的分析,割裂了要素之间的结构逻辑。因此,这就需要形成一种更为宏观和系统的理论框架,能够涵盖集体行动困境产生的多重因素。以协同惰性为重要内容的协同优势理论以其多元而开放的题域,从目标、权力、信任、成员结构和领导力五个维度构筑了集体行动困境分析的主体结构,不仅为理论发展开辟了新的渠道,也为揭示我国当下的协同治理困境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理论工具。

关键字:协同惰性; 协同优势; 集体行动; 协同治理

  协同惰性:集体行动困境分析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