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挑战、问题与对策
潘屹
《探索》2015年第4期
2015-11-16

  :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挑战、问题与对策

  :潘屹

  :《探索》2015年第4期

  :我国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抚养比上升等特征,养老形势格外严峻,尤其有担负六种老人刚需服务的任务。我国养老服务尚在起步阶段,经过了从强调机构建设转向向居家养老政策倾斜的过程。国家制定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方针,北京、上海等也分别制定了“9064”和“9073”计划。但三者关系尚未理顺,许多地方依旧围绕机构和居家之间的数字比例做文章。在三者中,应突出社区,建设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应是养老任务的核心。所谓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即在社区平台,形成多方主管部门参与,配置整合公共、社会和个人各方资源,有效连接机构与居家,形成有机的服务体系,提供综合养老服务。

关键字:社区养老  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老龄化

  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挑战、问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