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与实践分析:国际发展与国内现状
张威
《社会工作》2015年第3期
2015-11-11

  :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与实践分析:国际发展与国内现状

  :张威

  :《社会工作》2015年第3期

  :“助人者如何助人”“助人者如何自助”“助人者如何被助”是助人职业的三大支柱。督导涉及“助人者如何被助”。督导是对助人者的帮助、对咨询员的咨询,它是一种二级帮助、二级咨询。从督导在欧洲和美国的发展轨迹来看,督导经历了一个从最初行政性督导到当今真正意义督导的变化过程;此外,督导在欧洲大陆与英美国家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有所不同。中国的社会工作督导受英美影响较大,而督导理论与职业化程度较高的欧洲大陆对中国的影响尚为空白。如何在西方意义上的临床督导、行政性督导以及中国的行政管理和文化氛围三者之间找到一个融合性的“中间状态”,是中国未来督导发展的巨大挑战。

关键字:社会工作督导  理论与实践  国际发展  国内现状

  社会工作督导的理论与实践分析:国际发展与国内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