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质量取向:社会治理研究的新议题
丛玉飞
《江海学刊》2015年第1期
2015-10-29

  :社会质量取向:社会治理研究的新议题

  :丛玉飞

  :《江海学刊》2015年第1期

  :新中国成立至今,治国理念呈现出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发展轨迹,内在蕴涵两种价值理念的转向: 一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失重向平衡转换; 二是社会管理导向从重视生活质量向关注社会质量转换。引自欧洲的社会质量概念逐步嵌入于这两种转向过程,同时,其也为诠释社会治理问题提供了崭新视角。新时期社会治理研究不应忽视社会质量取向,应在个体实现与社会发展互动统一的视域下,建构以增进社会团结和社会信任为价值基础,以社会经济保障、社会凝聚、社会包容和社会赋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关键字:社会质量  社会治理  价值取向  模式建构

  社会质量取向:社会治理研究的新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