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熟悉的陌生人:青年群体网络人际关系的一种类型
张娜
《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4期
2015-10-27

  :熟悉的陌生人:青年群体网络人际关系的一种类型

  :张娜

  :《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4期

  :青年群体在互联网空间中的人际交往方式已经有所变化。本文基于北京某文科高校BBS 质性研究发现:(1)互联网拓展了青年群体认识陌生人的渠道,藉由互联网为媒介,人们也可以与陌生人间建立熟悉的关系。(2)熟悉的陌生人有三个特质:建构了网络空间的存在感,与网络中的他人有微弱互动,关系具有时空选择开放的特性。(3)网络的熟悉的陌生人的关系形成过程中,有些只是纯粹的社交,上线登陆网站,与网络的群体闲聊,也会与他人分享个人的隐私事件以及倾诉心中的秘密,在熟悉的陌生人关系间建立了亲密感。熟悉的陌生人关系将如以往现实社会中的“熟人”、“陌生人”一样将存在于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也将影响社会的人际关系。

关键字:熟悉的陌生人;网络;人际关系

  熟悉的陌生人:青年群体网络人际关系的一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