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
刘飞 孙中伟
《江海学刊》2015年第3期
2015-10-22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

  :刘飞 孙中伟

  :《江海学刊》2015年第3期

  :近年来,我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不仅严重威胁了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也对政府的执政合法性提出了挑战。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转型,传统国家主导下的食品安全“一元治理”模式呈现出“内卷化”趋势。为此,必须重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新的食品安全治理机制应当嵌入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来考察,运用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合力来进行社会共治。但对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这一基本问题,国内学界尚无系统研究。国家向社会释放和自身再造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前提;社会的发育与成长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基础;而国家、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协调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关键。在这一体系中三大行为主体作为平等伙伴,通过动态协调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的有效治理。

关键字:食品安全  社会共治  治理体系  治理能力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何以可能与何以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