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公共性构筑
黄锐
《人文杂志》2015年第4期
2015-10-14

  :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公共性构筑

  :黄锐

  :《人文杂志》2015年第4期

  :在关于当前中国城市社区治理困境的探讨中,大多学者或着重考察国家权力渗透对社区的过度干预,或倾向于分析社区中的利益分化,而较少注意到改革开放之后城市社区的关系网络、社区认同与社区道德等正在发生变化,最终呈现为城市社区的公共性危机。在此意义上,当前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于构筑一种新的社区公共性。一方面,城市社区中的维权/抗争行为是从“私”开拓“公”的一个契机,往往会从自身利益的维护发展到对于公共权益和社会利益的追寻; 另一方面,专业性社会工作在社区中的嵌入性发展,可以有效地动员居民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以及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之中,进而强化其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关键字:城市社区  社区治理  公共性

  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公共性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