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特大城市的功能布局与人口疏解研究——以北京为例
肖周燕 王庆娟
《人口学刊》2015年第1期
2015-10-08

  :我国特大城市的功能布局与人口疏解研究——以北京为例

  :肖周燕 王庆娟

  :《人口学刊》2015年第1期

  :特大城市功能准确定位被认为是破解“城市病”的一项良策。以北京为例,从城市功能结构入手,在分析其城市功能及结构演变的基础上,探究特大城市功能布局在疏解人口规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行性,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缓解城市病提供相应的对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十年间北京政治功能较为稳定,经济功能明显增强,文化科技功能有所减弱。北京各区县实际发展不符合城市内部主体功能规划、政府投入偏差等原因加重了城市功能调控人口规模难度,因此,应该促使城市发展与其功能定位相符,减少核心功能区在经济功能方面的绝对优势地位,尊重市场机制对人口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样才有利于缓解特大城市的“城市病”,达到疏解中心城区人口的目标。

关键字:特大城市;城市功能;人口疏解;北京

  我国特大城市的功能布局与人口疏解研究——以北京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