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已婚流动女性就业状况及性别差异影响因素研究
庞丽华 罗雅楠
《南方人口》2015年第1期
2015-09-08

  :我国已婚流动女性就业状况及性别差异影响因素研究

  :庞丽华 罗雅楠

  :《南方人口》2015年第1期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2012 年北京市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 利用Probit 回归分析方法,在控制了人口特征变量后,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照料活动三个层面出发, 对我国已婚流动女性就业状况及性别差异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有将近四成的已婚流动女性处于非就业状态,人 力资本和照料子女对已婚流动女性就业状况都有显著影响, 社会资本和随迁长辈人数对其的影响存在年龄分布差异; 导致我国已婚流动女性在14~29 岁组时出现较大就业性别差异主要是由于受到年龄、户口类型的限制和社会资本的影响, 而45~59 岁组出现较大就业性别差异主要由于家庭支持功能的弱化。

关键字:已婚流动女性; 就业状况; 性别差异; 照料活动

  我国已婚流动女性就业状况及性别差异影响因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