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社会学的学术品格与底层意识
郭宏斌 刘敏
《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15-09-07

  :论社会学的学术品格与底层意识

  :郭宏斌 刘敏

  :《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社会学的批判性与公共意识是其学科发展的灵魂。通过对社会学发展现状的分析,认为目前的研究存在着诸多取向性问题。如批判性与反思性研究过少,维护性研究过多; 小人物的日常生活研究过少,宏观性社会研究过多; 底层视角研究过少,官方视角研究过多; 这些使得社会学面临着一种被其他学科“淹没”和自身“学术品质”下降的危险,其批判精神与公共责任处于不断弱化的境地。社会学应提供怎样的知识产品? 认为其应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大力培育其“独立取向”与社会批判精神,同时加强底层研究,从日常生活中捕捉个体命运与社会制度变迁之间的微妙关联,从而真正实现社会学的学科理念。

关键字:社会学;批判精神;公共责任;底层;日常生活研究

  论社会学的学术品格与底层意识